2010/01/29

定制一个宗教ZT

文:Baozuitun

很多人没有宗教信仰,不等于他先天性缺乏宗教信仰的基因,也许仅仅是因为没找到适合他的信仰。如果我开一家公司,为别人定制宗教信仰,就可以帮更多的人找到宗教信仰。

有些人把宗教信仰看得很神圣,在他们看来,开公司定做宗教信仰是极端荒诞邪门的事儿。不过,我炮制宗教信仰并不妨碍你们继续信仰你自己的宗教,所以你们也没什么资格限制我不断制造新的宗教。如果法律允许宗教信仰自由,当然也得给我炮制新宗教的自由。

历来的宗教都是人炮制出来的。有些人说某某宗教是邪教,因为教主还活着——说这种蠢话的不是精神病院跑出来的疯子,而是有头有脸的政府高官和学者。

如果我在淘宝网开一个店,写着“优惠定制宗教信仰,每个宗教仅卖人民币88元”,一定没人正而八经去信奉他购买的宗教。有些东西太容易得到了就不被珍惜了。

那些宗教贩子不这么玩,他们会包装一下,比如某某宗得道高僧,某某大师,显露一下德高望重的形象,在你最最困惑、心灵走投无路的时候为你指点迷津——哪怕这个指点仅仅是算命测字先生的那种指点,也包装得很精致绝伦。

我无意诋毁佛教或基督教,我是说,大家都是传教的,你们推销你们的宗教,我推销我的宗教。你们很多人维护一个庞大的宗教,我一个人炮制一大批宗教。这些宗 教可能只有几个信徒甚至只有一个信徒。也许有一天我的客户里出现一些特有传教天赋的,比如受过传销训练的,又有圣徒情怀的,很快把从我这里订做的宗教发扬 光大,变成和佛教、基督教一样普及的宗教呢。

既然法律规定宗教平等,大家也认为宗教之间应该和睦相处,我的宗教具备和你的宗教平等的地位,你们也不要诽谤我的宗教,我也不诽谤你们的宗教,做生意讲究的是平等竞争。

当然,大多数人不会相信宗教信仰是可以定做的。他们相信只有经过历史的淘汰,有广泛基础的宗教才能够发扬光大。本人不这么认为。

宗教是可以分析的,人性也是可以分析的。找到人性和宗教的关联,就具备了生产可被人接受的宗教的可能性。现在流行的宗教大多兴起在几百年前到几千年前,那 个时代的人可以创立宗教,甚至足以让千百年后的人相信,难道我作为一个现代人,掌握了更多的历史资料,难道反而不能设计出比古代产品更好的宗教?

无线电超越了烽火,飞机超越了千里马,钢筋水泥超越了红砖青瓦,电脑超越了算盘,没有理由不相信今人创造的宗教可以超越古代宗教。那些古老的宗教能够流传 至今,乃是因为人性没有变。虽然人性没变,但是文化在变。甚至连达赖喇嘛都学习量子力学和分子生物学,都宣称佛教要根据科学来修正教义。所以新创的宗教是 建立在现代文化的基础上,一开始就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

人和人的特质不一样。苦苦寻求信仰而不得,乃是因为这些宗教不是为他定做的。一个不相信人格化的上帝的人,很难变成一个基督徒。一个觉得业报理论荒谬可笑的人,也不会成为佛教徒。

人为什么可能信仰业报、神迹之类的东西?我曾经思考了很久。我觉得人类思维对偶然性或概率的不擅长是一个很重要原因。人类思维的特点不是理性,而是关联性,总试图找出两个东西之间的联系和关系。当这个关系超出了他的思维能力,宗教信仰就大有市场。

从巫术到宗教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巫术是原始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玩的,巫师就是古代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巫术的本质是一种原始的控制术——当一个巫师拿针扎小人 的时候,就是工程师在电路里输入一个信号,以此控制机器的运转。那个小人,用现代的术语来说,就是系统模型。后来,大概是巫师意识到自己的法术缺乏足够的 可靠性,一部分巫师追求更可靠的高级巫术——科学和技术。另一些巫师逃避现实,设想一些神来自欺欺人,这个世界机器的操作不再是巫师亲自操作,而是通过人 和神的关系去操作了,多了神这么个不可知的变量,破坏了可证伪性,这个宗教就变得更具备真理的形象了。

制造宗教的核心问题是制造一个或几个神,再制造一种不可证伪的教义。神是人不可以完全理解的,也是不可控制的,但是这个神必需是会对人的祈祷有感应的,而 这个感应又不是可以直接证伪的。由于人有爱与被爱的需要,这个神必须是爱人的。至于有多爱,没关系,哪怕斯德哥尔摩的绑匪也是可以当神的。只要这个神具备 足够的力量,足以控制人的生死命运,人一定会爱上这个神的,这是由人人都具备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基因决定的。

我很佩服把《约伯记》收入圣经的人,有了这样的故事,不管信徒的到祷告多么被神忽略,不管他受到多大的苦难,想一想约伯的故事,就不再怀疑神了。

当然,我不会说本公司生产的宗教一定会采用上帝、佛、道、财神、阎罗、弥勒之类的概念,这些是可以改头换面的。比如弥勒降世和末日审判实际上是等效概念, 黑物质白物质概念就是业的形象化定量化描述,三千大千世界可以换个名字叫“另外空间”,来生、灵魂、元神这类概念是可以互相代替。道可以改名叫绝对精神。 善和恶,正和邪,黑物质白物质,黑暗和光明——这类拜火教摩尼教某某大法都有的非白即黑的二元概念,对人类具有永恒的审美价值。

人类思维是符合投资原则的,会尽量用最简单的思维代替最复杂的思维。所谓正邪、黑白、是非之类的概念之所以被人类偏爱,纯粹是人类思维的懒惰本性。世界是模拟的,把模拟的世界0-1数字化,当然很偷懒。

偷懒的人更容易成为我的宗教公司的门客。寻求宗教信仰本身就是一种思维的偷懒——要是有一个神解脱我的苦难,要是有一种教义解脱我的困惑,这大脑会轻松很多呢。

所以本公司的主要客户就是那些思维特有正义感的人,特有斗争思维的人,特别喜欢划分两条路线的人,特不能容忍异端的人。这些人做事喜欢明白得出一个正确或 错误、正义或非正义、邪恶或善良——诸如此类的二元思维,或者说数字化思维,可以看作是一种信仰天赋,不管信仰的是毛泽东还是上帝,只要信了,就特虔诚。

我会请一些心理学家做参谋,对顾客进行心理分析,判断他们有什么偏好,有什么思维特征,然后投其所好,为他们定做一些宗教信仰。

每个宗教仅卖88元,一次投资,终身受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