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说说Avatar

今天小朋友和我聊Avatar,问我为什么没写篇Avatar的影评。
我想我常常就是这样,当市面上对什么东西的关注变得铺天盖地的时候,我反而不想表达自己的看法。不过,考虑到自己的想法和汗牛充栋的媒体评论还是有些不同,不妨说一说。
在我看来,Avatar最让人启发和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一个人(或者智慧生物)由出身或者血缘决定的某种忠诚是否应该是绝对的?举个例子,身为一个中国人,是否在任何条件下你都应该爱或者维护中国的利益?一个人在任何条件下是否都应该爱自己的父母维护自己的父母?具体到Avatar,Jake是个地球人,却背叛了他自己所属的群体,倒戈为异族Navi把枪口转向了自己的族类。爱国主义(在Avatar里面可以提升为爱地球主义)是一种绝对的情操吗?

天朝的说法喜欢把所有的背叛者称为X奸,比如天朝的背叛者称为汉奸,同理,二战时候贝当政府可已称为法奸,爱因斯坦可以称为德奸。在我看来,背叛本身不能成为判断背叛的道德性的依据,更重要的是背叛背后的理由。历史上从来就有一种值得尊敬的背叛,这就是正义的背叛,爱因斯坦,劳厄对德国的背叛,索尔仁尼琴对苏联的背叛,都在此列。和正义的背叛者相对,历史上也有无数的恶贯满盈的爱国者,过去的戈培尔,希姆莱,现在的光头党无疑是德国的最忠诚的爱国者,斯大林,贝里亚无疑是红色苏联的最忠诚的爱国者,天朝从过去到现在相信将来也有无数这样的”忠诚的”爱国者,这些爱国者你可以从天安门城楼上接受检阅的人群中看到,你可以从抵制家乐福的示威青年人中看到,你可以从无数抗日反帝的BBS论坛的帖子里面看到。天朝从来不缺少这样的爱国者,天朝少的恰恰是爱因斯坦,索尔仁尼琴这样的正义的背叛者,也许用已故的老记者刘宾雁先生所说的“忠诚的反对者”来形容他们更恰当。对于这样的背叛者,他们信奉的是:人类的正义平等的理念永远高于对某个群体出于出身或者血缘而发展的忠诚。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同样,未经审视的爱国主义是危险的爱国主义。

曾经一个朋友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在美国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中国和美国爆发了战争,你会让他站在哪一边?我大概迟疑了几秒然后说:it depends。
我想到的是,他出身在美国,是个美国公民,我会让他接受美国的教育,包括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也会让他接触中国文化,但更重要的是让他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中美开战,我会让他自己思考之后然后决定自己的立场,但我会把自己的立场完整的告诉他:他的爸爸将站在他认为的正义的一方,无论正义的一方是美国还是中国。

想起我前几天发的一个推: 不可以颠覆或更迭的政府不是好政府,不可以反对的领袖不是好领袖,不可以质疑的权威不是好权威,不能让我打旺其他MM的GF不是好GF

Cameron据说已经要拍Avatar续集,在我看来,续集的情节可以这样设计:战胜人类之后,Jake成为Navi那个部落的酋长,受到大家顶礼膜拜,他个人的权力意志逐渐膨胀,在部落建立对他的个人崇拜,他对Navi的其他部落发动战争,并统一了Navi成为一个帝国并开始攻击地球人,美女Neytiri成为了她的妻子,却对他越来越失望,最终,和Jake背叛地球相反,Neytiri选择了正义的背叛,背叛了Navi,和地球人联系成为地球人在Navi的内奸,在Neytiri的帮助下,地球人打赢了Jake的军队,推翻了Jake的统治。中间可以加点感情戏,比如Neytiri在地球的联系人是个GG,他也爱上了Neytiri什么的……
Jake从一个背叛走向另一个背叛,前者背叛了不义的地球,后者背叛了他心中的正义。Neytiri的背叛表明,正义的背叛是普宇宙价值,哪里有不义,哪里就会有这样的背叛。

Over,继续我的通宵实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