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几乎亲历昨天的Upenn校园枪击案

昨天下午不到7点,在我每天上下班回家经过的Bridge电影院里面发生一起枪击案,而事实上
枪击案发生后大约不到10分钟,我正好做完实验回家经过那里,那时候我已经看到警车和救护车,一个个头很小的黑人
正要被警察反铐,作为一个见多识广的费城市民,我多瞟了1眼,就走了,压根没意思到这件事情的新闻性。
今 早起来,在Email list上看到这件事,马上上philly inquirer(费城问讯报), 竟然没这个新闻,再上Dailly Pennsylvania网站(Upenn学生的独立报纸),果然头条就是这件事,2个受害者已经被送到我们医院,一个是附近的Drexel大学学生,另 一个是off-duty的警察。Suspect已经逃走,也就是说我那天看到的黑人大约是被抓问话的而不是suspect,当时suspect抢劫,警察 干预,一阵枪战,Drexel学生被留弹命中。
这件事有几点感受:
1. 我对潜在新闻的敏感性不够,其实我当时经过完全可以用手机把警察拷走那个黑人的画面拍下来,提供给问讯报什么的

2.我每天在路上都有戴耳机的习惯,如果没带耳机,或许我都能听到枪战声音了。

3. 这是big shame,一场几乎发生在Upenn校园的gunshot,Upenn的应急系统竟然没有给所有人发出警报信息,告诉大家有潜在的gunman可能还在 校园,到目前为止Upenn网页也压根没有报道这件事,至于问讯报还没有报道这件事不知道是不是和Upenn的强大攻关能力有关了,当然这是猜的,毕竟我 是家长读到这样的新闻,在考虑是不是送我孩子去Upenn上学还是会稍微斟酌下。另外,相当赞赏Daily Pennsylvania对媒体精神的坚守,这家全美国最古老的学生报纸用自己的表现诠释了什么叫做即时报道,什么叫做立场独立。基于他们和Upenn千 丝万缕的联系,我没法不联想,做这篇报道的时候,这些学生编辑们是顶着来自大学的压力的。

4. 在费城当警察,大约有点像我们天朝当媒矿工,这几年,似乎对费城警察被射杀这样的新闻完全习以为常了。

5. 我是不是该重新检讨,我晚上经常步行回家的习惯,毕竟坐大学shuttle也很方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