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

关于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和友人谈起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第一反应也许大多数人都会说追求幸福。
幸福当然是重要的,可是至于为什么重要,我想这就像独立宣言里面的话那样: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被造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边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所以追求幸福是self-evident,不过当然人也有追求痛苦的权力:)
不过也许有的东西比幸福更重要,因为幸福这东西是很重要,可是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所得到的幸福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一种偶然性上的,也就是说,即使你孜孜以求的追求可能并不一定能得到,因为幸福是偶然的,所以这样的努力和追求还会有多大意义很难说,我并不是说不要追求幸福,而是说要对幸福保有平常心,一个人这辈子所得到的财富和幸福可能很大程度上都是拜偶然性所赐?举个例子,一个生在长在索马里难民营的小孩多大程度上能得到幸福呢?你对他说,你这辈子最重要的是得到幸福,这有多少意义?
所以我以为,人生最重要的是在一切方面尽自己的所能达到上天赋予你的资质所能达到的高度,这可以包括很多方面,事业,关爱,探索未知,艺术等等。和幸福不同的是,这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之后你所能控制的,这不意味着每个人能达到他所要得结果,但是至少他可以做到从充分发挥或者付出了自己所能达到或者给以的一切。再回到索马里难民营小男孩,他这辈子可能不太可能有真正的幸福甚至温饱,但是他还是可能尽自己所能照顾自己的父母,弟弟妹妹,关心族人,并从这个过程中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自我的尊严。
幸福诚然重要,可是可遇不可求,所以我们何妨竭尽自己的才智去做好自己能做的事,获得别人的尊重和作为人的尊严。

6 comments:

  1. 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吃喝玩乐,要吃得有水平,喝得有水平,玩得有水平,乐得有水平,这就是我这种没追求的人的追求。。。厚厚。。。

    ReplyDelete
  2. 幸福炫耀贴,坚定完毕-xiangrong

    ReplyDelete
  3. 就算你巧遇幸福,可是对其把握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啊~~
    更何况你怎么能认为索马里难民营的孩子就没有幸福的定义或追求呢?
    -xiangrong

    ReplyDelete
  4. FF:
    恩,吃喝玩乐也要穷尽上天给的资质才好

    XR
    1)幸福炫耀贴?不知所云阿
    2)任何人生哲学的问题都是相对性的,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吧,不过还是觉得你没明白我说的偶然性的意思,再举个例子,一个精神分裂,或者天性悲观抑郁到极点的人能成就幸福么?这还只是内在的偶然性,还有无数的外在偶然性。其实即便曾拥有幸福,或许也会转眼逝去,佛法3大法印之一说的无常不就是这样么?
    把握的与否,何尝又不是偶然性所决定的

    ReplyDelete
  5. 把握与否必然是必然决定的;就算上天给的资质,你还要“穷尽”,这种主观性已经发挥到尽致了,为啥还要说是种“偶然”呢?

    “幸福感”多数是一个短暂的感觉,并不为奇;这不是偶然的失去,而是必然的减少;而你对索马里的孩子的追求想的太高了,他们对温饱的渴望绝对是要比我们对幸福的渴望要更为强烈的。。

    对于我一个平庸的人,我不会对所谓资质有啥期待,这是你幸福炫耀之一;而对于我所能得到的那一点点,我知道那其后我的付出,虽不足道,但绝对不是偶然,这是你幸福炫耀之二;就算付出后得不到,其实那也不是啥偶然。。

    当然我也不赞成你所说的人生来平等,呵呵。。_xiangrong

    ReplyDelete
  6. to XR

    从幸福是偶然性的这个结论出发,你竟然读出的不是人应该是谦卑的(面对任何不幸或者不太可能幸福的人)结论,反而觉得我在炫耀,我只觉得你完全误读了我所写的东西。我当然理解你所说的你得到的这一点点是因为你的付出,但是面对在可能付出比你多得多的挣扎在生存边缘的矿工,童工,你还能这么坦然么?我们(抱歉我用我们,assuming我们的情况类似)之所以可以闲适的在这谈论幸福,可以工作8小时而吃穿无忧,你觉得本质上真的是我们的付出得到的么?
    如果我们不是偶然没有生在一个兄弟姐妹无数家里已经揭不开锅的家庭;如果我们不是偶然没有遇到一个父亲酗酒,母亲天天打麻将那样的双亲;如果我们不是偶然没有遇到家庭贫困在童年时不得不辍学贴补家用...
    如果这些偶然都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是否该心安理得的认为现在的幸福(如果有那么点)是必然的,至少我不这么认为,而认识这一点唯一的意义是让我知道人应该是谦卑的。
    关于你不赞成,人生来平等,我没法convince你,同样,在我看来,这同样只是创造独立宣言的美国先贤们谦卑的不言自明的看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