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5

青春的另一面

CCAV春晚上小虎队尽管看上去已经像老虎队,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撩拨无数电视机前70后生人们的泪点。在{青苹果乐园}的歌声中,没心没肺如我在一霎那也都有点被感动的感觉,尽管我不知道是被他们的歌声感动还是被自己的回忆感动。但我很快开始质疑这种感动,我们的青春真的是“音乐星光样样都浪漫,烦恼忧愁都与我无关”那样的乐园,真的是“从前有个传说,传说你有你有我,我们在阳光海岸生活”那样的传说吗?没错,对70后生人来说,小虎队可以算是一个青春符号,但是我觉得这是个片面的,甚至被fake的青春符号,让小虎队承载我们的青春回忆,这多少有点选择性遗忘的嫌疑。

小虎队能做青春符号,为什么李丽珍不能,我不知道有多少70后男生人生中第一次看到成熟异性的身体不是从李丽珍的{蜜桃成熟时}或者{不扣纽扣的女孩}这样的三级片里面看到的,难道欲望不是一个青春的关键词么?

我不知道有多少70后和我一样迷过小倩,那个王祖贤饰演的艳丽、飘逸、凄美的女鬼,有多少70后生人和我一样最早是从倩女幽魂里面体会到人生或者爱情的悲剧性。

我相信很多70后生人的青春回忆里面还有暴力,我有很多哥们,中学时候每个星期都会打架,他们总是不厌其烦的争论陈真还是霍元甲的招数更帅,我不在此列,我这辈子打过的架可以以个位数计。但是这并不妨碍暴力在我的青春留下深深的烙印。因为我生在一个母亲崇尚棍棒教育的家庭,所以我的青春符号还包括妈妈的鞋跟,家里的鸡毛掸和搓衣板。

有一天CCAV应该请李丽珍,王祖贤来春晚,当看着他们曾经美丽的容颜已经憔悴枯萎,曾经诱人的身躯已经变得臃肿丑陋,到那时候,如果可能,我要引用杜拉斯{情人}里面那句话对她们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备受摧残的容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