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论撒娇

撒娇的本质是对权力的谄媚。
这一点从撒娇这个词本身就可以看出来,“撒”就是展现,“娇”就是弱小,为什么要展现自己的弱小呢?对一个和自己实力相当或者比自己更弱小的个体展现弱小是毫不make任何sense的。而对一个更powerful的个体展现弱小是有利可图的:
1)向更powerful的个体表达自己的效忠从而换取可能的利益
2)通过展现自己的弱小向更powerful的个体传达自己对其不构成威胁的信息以让其放松戒备

所以,从这个角度可以解读这个世界上形形色色的撒娇:
小孩通过撒娇换取父母的玩具;
小猫Amy对我撒娇换来我陪它玩耍的时间和猫食;
女人对男人的撒娇是彰显这个男人的权威:我是你的女人,你泡定我了;
妓女对嫖客的撒娇是传递这样的信息:你的阳具伟岸,金枪不倒,有空常来嫖;
文人的撒娇对象其实是当权者,传递的信息其实是:你的菊花我舔定了。
中国有悠久的文人撒娇传统,论当代撒娇大师,无疑余秋雨先生能做第一把交椅,当然也有一些蹩脚的撒娇者,比如山东的王兆山先生,我想余先生应该比王先生看了更多的A片,因为舔菊其实是个挺有技术含量的活。

可以想象得到,撒娇应该属于一部分高级哺乳动物的共性,这个意义上来说,对权力的崇拜对一些动物来说,就是本能,比如一个婴儿,一个小猫,不用谁教,自自然然就能撒娇。这种本能的机制并非天然就有,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可以推断,在生物的演化过程的某个阶段,控制撒娇或者说对权力屈服的基因和反抗权力的基因是共存与一个生物体中的,撒娇的个体通过对权力的臣服,从而获得更多的生存资源,也就能哺育更多的后代,而反抗权力的个体,一代又一代被当权者剥夺生存资源,或者直接被处死,所以它们哺育了更少的后代。从自然选择的角度来说,对权力屈服的基因更具有生存优势,所以,今天的我们天生就是撒娇者。

还有一种撒娇情况,就是对大众的撒娇,一个卖文的人,读者的钱包就是他的当权者,好的卖文人总能恰到好处的撩拨大众的G点(老鸨语),从而吸引钱吸引眼光,比如我喜欢的年轻人韩寒; 在民主政治下,国家元首常常也需要撒娇,就像小猫Amy一样,做做amuse大众的样子,比如布什先生,时不时就发表下:“邪恶轴心” “我不会(从伊拉克)撤军,即使只有劳拉和巴尼(劳拉的宠物狗的名字)支持我”撒娇之语来愉悦大家,只是布什是个有喜剧效果的撒娇者,而不是一个技巧高超的撒娇者,在对大众更嗲的撒娇男奥巴马登场后,大众就见异思迁了,其实,我挺怀念他的,小布是个实衬人。
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我不喜欢TG,因为TG很少对大众撒娇,更多的时候TG和大众玩的是SM,而且是那种生硬缺乏情趣的SM,这实在不合我的胃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