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去天朝驻纽约衙门办事有感

每次和天朝政府或者政府相关部门打交道,都会让我恶心几天。
今天的经历也不例外。来美国后第一次去天朝驻纽约领事馆办点事。
额的妈呀,一进领事馆大门,满眼的亲切而熟悉的天朝衙门景致:混乱,拥挤,吵闹,衙门人的大爷嘴脸......

对于驻外领使馆这种机构,基本上都演变成了不受控制的官僚系统怪物,本来就缺少监管的天朝衙门,在海外更是可以肆无忌惮,
没有媒体监督,办事的中国人办完事就了当,没精力也没incentive去complain,所以我去过的天朝海外衙门,都一个德行,一副大爷嘴脸。

对于和衙门打交道,大多数情况下,就是一种被抢劫的过程,只是这种抢劫是合法的抢劫,衙门总是花样繁多的不放过任何抢劫屁民的机会,比如你办个证,正常费用就是常规抢劫费,要加快你就得再被抢劫一笔,要是当天就想取证,还得加一笔加急抢劫费。最让人气不过的是明明你被抢劫了,你最后还满脸堆笑的对着抢劫你的人说:谢谢!这个世界就是荒谬的很,你被小偷偷了50元钱,可能够你郁闷好几天,可是被衙门一下抢劫几十上百,有的人可能还心怀感激。所以每次看到电视上,有人说感谢X,感谢政府,我就想呕吐。

这种经历,让我更容易理解那句话:政府的存在是自由最大的敌人。权力必然被寻租,膨胀的权力必然导致膨胀的权力寻租,每一个公章,每一个衙门表格基本上就是一把抢劫犯抵在你头上黑洞洞的枪,政府的本质就是一个合法的抢劫团伙,无论是极权政府还是民主政府,举个民主政府最近的抢劫例子:去年的经济危机对华尔街的bailout本质上就是政府对大众的抢劫去接济一小撮但是对政府利益重大的一帮人。有人认为法律高于一切,这一点我并不赞同,法的存在是为了保障人的自由,财产,和平等,后者才是先于法律的,而现实是,政府的权力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法的触角也延伸到方方面面,每一个现代人,户籍,婚姻,房屋买卖,旅行,迁徙都面临在法律保障下的权力的介入,每一次介入就多一次抢劫和多一次像我这样的屁民感到沮丧的机会。我很怀疑,作为一个现代人,在自由的层面上比古人是更好还是更不好,因为毕竟古代哪怕皇权社会,权力的触角还没延伸到方方面面。

西方的衙门要虚伪一点,知道劫的是你的钱,至少面对被打劫的屁民,他们还是彬彬有礼......
出了衙门,看到曼哈顿的大街上走过的各色美女,才让被劫的心稍微舒服一点......
由此我想到,要安抚广大屁民,最好以后衙门全部招妙龄女郎,或者潘安级的帅哥办公好了,女劫匪全部穿比基尼站柜台,跪姿服务男屁民,估摸着今天如果我遇到这样的女劫匪,而不是我不幸碰到的那个一年妊娠斑,面具脸的大嫂,会让我心里平衡许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