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1

说一说这几个月的过眼闲书

美国的夏天对我的生活影响的一大方面是,几大电视网的美剧都暂时歇火,在没有lost, criminal minds, 24, CSI:LV,PB的日子里,让我有比平常多的时间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打开我的Stanza,发现这几个月消灭的书有:圣严法师的{正信的佛教};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的{佛陀的证悟};北岛的{失败之书};索甲仁波切的{西藏生死书};辛丰年的{辛丰年的音乐笔记}; 陈丹青的{退步集}; 梁文道的{常识},{我执}和{噪声太多};林达的{西班牙的火与冰};塞巴斯蒂安哈夫勒的{解读希特勒},而这后一本确切地说是听完了,因为是 itouch上的有声读物。

{正信的佛教}和{佛陀的证悟}
之所以把这2本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它们都是不错的佛教入门书籍。{正信的佛教}的作者是当代有名的高僧大德台湾法鼓山的创始人圣严法师,圣严法师有可能是当代最博学的佛教徒了,是有名的“学者型僧人”。{正信的佛教}是以问答的形式解答或者说澄清了,作为一般大众对佛教的常见误解以及大众对佛教感兴趣的问题。比如佛教的宗派,大乘小乘的区别,佛教的轮回是怎么回事。修佛的方法戒,定,慧是怎么回事。其实大多数人对佛教是有普遍误解的,举个例子,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佛教是世界几大宗教中唯一的无神论宗教,事实上,正信的佛教并不是把佛陀作为一个神来看待的,佛的境界对于芸芸众生来说通过修行也能达到,所以佛家有云:佛是悟了的众生,众生是未悟的佛。另外,在圣严法师看来,佛教的核心精神并非如大家所想的是纯粹的唯心主义,而是介于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间。
{佛陀的证悟}的作者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是生于不丹的藏传佛教喇嘛,事实上,藏语中仁波切的意思就是活佛。比较特别的是,除了喇嘛之外,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电影导演,也许他是这个世界唯一的喇嘛导演了。同样作为佛教入门书,和{正信的佛教}完全不同的是,{佛陀的证悟}主要着眼于佛教的核心精神4大法印(大家常知道3大法印在宗萨看来分为4大更合适),完全不赘述佛教诸多戒律,历史,宗派。主要在美国生活的宗萨完全懂得怎么样用一个现代人看得懂的语言解释何为:诸行无常,诸漏皆苦,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他甚至超越了一般人对佛教徒恪守清规戒律的认识,认为佛教最关心的本质是智慧,道德和伦理是次要的,偶尔抽几只烟,或一点点的风流韵事并不表示你不能成为佛教徒,而智慧来自一颗“正见“的心,他甚至说,一个人甚至不需要知道佛陀是谁,只要他相信四大法印,他就可以是佛教徒。这就不难理解藏传佛教所代表的纯粹的追求顿悟和智慧的倾向在西方是如此有魅力,不说好莱坞人人皆知的乌玛瑟曼,里维斯,理查基尔,也不提当年Beatles远赴印度加入一个佛教大师的瑜伽营(可惜那个大师是骗子,beatles留下的歌Sexy Sadie就是说这件事)在西方知识界,也一票人是藏传佛教的拥戴者,他们中间最有名的要数垮掉的一代代表诗人艾伦金斯堡了,他甚至有个法号叫做·达摩之狮·。
总的说来,如果把佛教作为知识来初步了解,{正信的佛教}是个更佳的入门选择,如果更想从思想和哲学层面了解佛教信仰究竟是怎么回事,我更推荐{佛陀的证悟}。

{常识} {我执} {噪声太多}
用华文写作的公共知识分子里面,我最fan的人应该就是梁文道了。这2年他出的这3本书{常识} {我执} {噪声太多}我找到之后都是几乎一口气读完。他主持的书评节目{开卷8分钟}从开播的2007年第一期到现在更是一集不那的全部听过。如果你看过他的书或者听过他主持的书评节目,你就能惊讶于他的博而杂,无法知道他究竟读了多少书,考虑到他现在不大的年纪,我完全相信他的广博程度是能达到钱钟书和陈寅恪的境界,说他杂更是毫不掺水,作为一个公共知识分子,他主持电台,电视台节目,为若干个杂志报纸写专栏,搞话剧,办学校,大型活动策划,更是积极的民间组织或是公民示威抗议活动的参与者。看他的书,其实是有学院派知识分子的一面,这体现在他对自己观点严谨论证和多个角度的论据,但是和纯粹的学院派不同的是他是一个积极的介入现实的知识分子,无论是他的杂文,散文,无不直指现实,由于他广博的知识背景和身处香港这样一个局外的视角,他对中国当今种种社会现象往往能从一个让人想不到的角度去观察去思考,这样的一个积累就是他的{常识}这本书所讲述的。
{我执}展示了他更多个人的一面,他的文风不是幽默的,但是那种建立博古通今的知识背景上的笔调读来并不枯燥。看了这本书的一个side effect就是让我想把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找来看,他在{我执}里面反复的引用{恋人絮语},他在谈论感情时那种解剖刀式的锋锐,是我以前的阅读经历里并不多的。如果这种锋锐让你以为他是只是个冰冷的解剖者,那你就错了,事实上,在冰冷的理性,逻辑,客观后面,你还是能感到他的悲天悯人和谦卑。
{噪声太多}是本让我产生很多共鸣的书。书开始梁文道讲的那个大学生说Bruce Springsteen堕落的故事,也让我想起我自己的听歌经历,对于我并没有任何人对我说过:和主流的靠近意味着堕落,几乎就是无意识的,从小时起我的所有喜好从来就不是主流的,在大家都在听小虎队的时候,我在听beyond和达明一派;大家都在听四大天王的时候,我的偶像是张楚唐朝窦唯;大家也开始听黑豹零点这些在我看来已经堕落的乐队的时候,我的磁带里都是Pink floyd,U2,Bob Dylan。
正如梁文道所说:所谓自由,首先意味着你跟别人不一样。

{失败之书}{退步集}

这2本书放在一起,是因为它们有些相似性,怎么说呢,一本是诗人写的散文集,另一本是一个画家的散文集。就像有人说,小波是文坛外高手,而看过这些本书你会相信我的判断,北岛和陈丹青是散文家之外的好散文家。

{西班牙的火与冰}{解读希特勒}
这 2部书放在一起是因为他们都是讲述历史的。前者是关于西班牙内战,后者是关于希特勒德国。不得不佩服林达(其实林达是个2个人的笔名)与身俱来的把故事讲得生动鲜活的能力,而这种生动并不建立在讲野史或是杜撰上,而是建立在史料的选择和解读之上,如果你喜欢林达的关于美国宪政,美国法律文化的一系列书,你也会喜欢这一本的。对于我,看这本书还有一种亲切感,他花了很多笔墨讲高迪,讲高迪的巴塞罗那,对于我这是再一次重温高迪那些旷世杰作的美妙经历。
和一般讲二战史的书不同,{解读希特勒}不是按照事件的叙述来讲述历史的,这本书是采用 成就 成功 失策错误等几个部分来解读希特勒和希特勒对那个时代的世界和德国的印象。这样叙述的好处很显然,你不用再读一遍那些可能大多数人都耳熟能像的二站历史,而是直接带我们从宏观上看那个时代的画面,作者和我一样,都反感这样一种史观:发生的一切都是必然的,然后找出相应解释。相反作者论述了希特勒本人独特的性格对整个历史可能的影响,史观的不同,从而带来不一样的视角。如果你和我一样,很多年前读过那个解力夫写的关于二战几个巨头的传记的话,我推荐你应该读这本,这实在比那一本更加生动,和更充满真知灼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