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为什么我不信仰宗教

在海外很多年,朋友里面很多都是基督教徒,也不止一次碰到他们试图对我传福音,最近有朋友在facebook上又劝我信教。

其实我是认真想过关于信仰的问题,我爸妈在美国的时候也觉得教会特别好,希望我能信神。我一直不能说服自己有2大原因。我的前一个理由和毛姆类似,作为英国人,毛姆生下来便是基督徒,而那个时代基督徒几乎是把天主教视为异教的。有一天,他忽然想到,他完全可能生在德国南方,成为一个天主教徒,那样他就要因为并非自己的过错而作为异教徒受惩罚了。这未免太荒谬。这样一想,他从此不信教了。我的想法也类似,基督教可能非常好,但是我没法接受某种关于这个世界确定性的解释,假使我入教了,但是在信仰层面上,我没法保证有一天我的思想不会对另外的解释开放。


另外一个理由是功利层面的,我看到的所有信神的人们,他们和我们不信的人们一样面对种种生命中的苦难,逆境和挣扎,我相信他们有神的带领会很不一样,但是认识神本身也需要付出努力和代价的,所以在我看来信神不是根治苦难的magic bullet,如果苦难逆境本身是认识神需要的代价,那么对于一个不信神的人反正也需要付出代价去面对苦难和逆境,在这点上何以信神有优势。


其实我常常觉得biologically的思考这个世界,我就很平和了,我和一个信神的人其实没什么不同,我们都活着,我们都皈依某种价值观,as far as这种价值观让我们心里comfortable,无论它是叫基督教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最后的最后,我会归于一个最没劲的解释,也许genetically,我就不太接受宗教,这或许是遗传自我妈,她在美国去了半年的教会,回去又一直被我信教的姑妈反复传福音,直到现在她还不愿受洗:)老人家不懂自由主义,也不了解进化生物学,我不太确定她用什么和传福音的人们argue, 但是据此你就说她信仰缺失,随波逐流,迷惘彷徨,老人家是万万不会答应的,相反她是我碰到的最有坚定明确人生观世界观的人之一,whatever她坚信的是什么,我想这都让她的内心觉得comfortable,在我看来,一个教徒心中对神的坚守和我母亲对她自己信念的坚守没什么本质的不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