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谦卑的理由

谦卑是一种伟大的品质,在我看来,它是人类培养平等,宽容,同情精神的基础。可是,自己也感到谦卑是自己身上比较欠缺的品质。从佛陀,耶稣,甘地,特丽莎修女,爱因斯坦等伟大人物身上都能感受到他们的谦卑。佛家是倡导谦卑的,佛教的基本信仰是所谓的三大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磐静寂。其中诸法无我在我看来,如果“我”的存在都是如此虚妄,众生财富,地位,智慧的不均又有何足道哉呢?人又怎么有理由不谦卑呢?基督教同样是主张谦卑的,正如圣经里所说(Peter 5:6):Humble yourselves, therefore, under the mighty hand of God so that at the proper time he may exalt you.
在这个人类自认为主宰整个地球,每天无数财富,成功神话喧嚣的世界,谦卑已经渐成为一个越来越稀有的品质,深入骨髓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已经让我们理所当然的以为,财富,权势,地位甚至知识的拥有者,他们所占有的一切是因为他们在生存竞争中比别人更优秀更强,从而理所当然的为自己的所得而骄傲,对生存竞争中的“失败者”而不屑。
这一切果真这么理所当然么?抛开宗教信仰层面上谦卑的义理,谦卑的意义何在?能否从理性的层面寻找谦卑的理由?
那么什么是不谦卑?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人们所占有的财富,所处的的地位,所拥有的知识和技能,所拥有的容貌,所处的人生境遇,甚至每一时刻的心情快乐与否都是严重不平等的,这种不平等是造成人们不谦卑的根源。不谦卑就像一个statement,面对在所占有的财富,所处的的地位,所拥有的知识和技能,所拥有的容貌,所处的人生境遇,甚至每一时刻的心情快乐低于自己或者比自己差的人的statment:你看,我比你优越。而不谦卑者恰恰认为这种优越感是天经地义的,这种膨胀的优越感最终会使人失去平等,宽容和同情的精神。那么那些使人产生优越感的这些条件是不谦卑者理所当然的得到么?在我看来,一个人一辈子所获得的财富,地位,容颜,甚至人生境遇等等都是偶然的。先看看什么是“我”,我们每天都在说我,如果你不是佛教徒不相信轮回转世,这个我并不是先验的存在,这个我的产生就何其偶然,先不说每个人的父母决定“造人”计划之后的若干次努力中某一次“偶然的”产生了你,单说上亿个精子竞争那唯一的卵细胞,如果A精子成功了诞生了你,那么如果是B精子,C精子,D精子成功了,那诞生的还是你么?从genetics的角度,B精子,C精子,D精子成功了还会赋予你一样的容颜,一样的智商情商么?
“我“的以前是虚空,那么这个“我”没有在任何意义上和“我”以前的世界有联系,那么这个”我”可能是产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我常常在想,如果爱因斯坦出生在纳粹集中营,他有可能上小学中学并喜欢上物理么;如果爱因斯坦出生在一个古罗马的贵族家庭,他怎么可能总结前人成果,创立相对论呢? 站在巴基斯坦每天工作16个小时的童工面前,站在中国贵州山区辍学打工女孩面前,站在伊拉克战火中失去父母的孤儿面前,你如何确定你此刻所能享受到的和平,富足,安逸是必然的,你能否想到,你出生在一个充满关爱父母受良好教育的家庭,长在一个相对和平的国度决定了你和他们的命运是如此不同,你怎么能确定的知道站在你面前的不是另一个没有机会的爱因斯坦,盖茨,刘德华甚至李宇春,或者不那么煽情地说,如果他们也拥有像你那样的父母,像你生长的环境他们的境遇还是会这样么?
再比如,站在乡下人面前,站在农村人面前,站在一个长相丑陋的人面前,站在同性恋者面前,站在性工作者面前,站在艾滋病患者面前,……你的理直气壮的优越感背后是什么?难道仅仅是出生在一个城市家庭里,难道仅仅是觉得自己很漂亮,或者你生理上心理上更健康?你可否会有这样的想法,哪怕是一秒钟,in another circumstance, 你也可能是乡下人,农村人,夸西莫多,同性恋者,性工作者,艾滋病患者。
在整个人类层面上,人类成为这个星球的主宰,是否就是天经地义的凌驾于其他一切物种之上呢?关于演化论(其实进化论是个极其不恰当的翻译)的一个普遍的误解是,物种的演化是定向的从底到高发生的。而事实上从达尔文,赫胥黎到古尔德,道金斯都告诉我们演化的发生并非必然的从低到高发生的,让我引用古尔德的原话吧;人类不过代表一个小的,多半靠运气的,是一个后来兴起的,在巨大生命树丛中的一条枝子。那么,作为偶然性的产物人类又有什么理由不在自然面前,在这个多种生物共生的世界存留谦卑之心呢?

2 comments:

  1. 写得很好。我想我们都应该常常提醒自己看到自己以外的东西,于是骄傲和自卑就可以少一些了。

    另外怎么想起来用“辛德勒的名单”做背景?以前常听的都是小提琴版本的,很少有钢琴的。不过也很赞。

    ReplyDelete
  2. 恩,钢琴的版本也好听,这是保罗莫里亚的版本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