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

润之哥哥要开会(开慧)──评{建党伟业}

        作为一个有轻度自虐倾向,经常通过看低智和低俗的烂片来维持我在智商和品味上优越感的人,首先需要承认的一点是,我正是怀着这种看恶片的猥琐心理把{建党伟业}找来看的。

不得不说,我其实是有些轻度失望,作为一部舔菊片,该片对史事的尊重是令人意外的,刺陶成章,暗杀宋教仁,五四青年暴徒,红帮代表小会这些细节都没把某党横空出世之前都描绘得暗无天日,也没把某党建立过程描绘的光辉万丈。在一刹那,我甚至都觉得还称呼这片子是舔菊片是有点不够准确的,严谨地说,在我看过的伟光正片子里面,这部是吐点和笑点都很高的。了解我的人都知道,其实这是个很高的评价。
    先说片名,这点我要批评韩三爷,这片名挺没文化的,让一帮别有不良用心的人可以钻空子,最近我已经看过很多个拿片名做文章的段子:奸党痿业,贱裆痿业等等。其实片名完全可以比这个取得文艺一些嘛,比如{一个图书管理员和他的朋友们}{13罗汉开会记}{润之,仲甫,守常早年那些事},如果要走小清新路线,也可以叫{润之哥哥要开会(开慧)}{从文文到东东的故事}
再说情节,清末天朝乱世,黑帮造反此起彼伏,最大的黑帮有2个,一个文文做头领的国民党,在南方势力比较大,一个是凯凯做头领的北洋系在北方势力比较大,还霸占着帝都,此外全国各地还有一些更小的黑帮,就不一一道明了。2大黑帮长期争斗,名义上北洋系的凯凯做大总统,但是并无控制全国的实力,文文经常被架空,但是江湖fans最多,经常被文文忽悠起来给凯凯捣乱。影片就刻画了一个姓蔡的公子哥,本来是凯凯的手下,其实他心里最fan的是文文,可以说他是文文的骨灰级fans,把如花似玉的凤姐放一边,帮助文文起兵造凯凯的反去了。在他和凤姐分别的那一刻,我仿佛看到华仔扮演的蔡哥哥在那一刻犹如尔康附体,说出了全片最具重口味的台词:
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
令人失望的是,这样吐点和乐点交加的段子,全片并不多。

在这个黑帮逐鹿,暗无天日的大背景下,几个乱世中打酱油的小青年出现鸟。他们分别是在帝都的海归青年仲甫和守常,以及湖南文艺青年润之哥哥。讽刺的是,后来的历史表明海归仲甫和守常只是打酱油的,润之哥哥才是真正打江山的。片中有个耐人寻味的情节,润之哥哥和一帮人相约去法国学习当时国际开始流行的红帮造反经验,上船之前,润之突然改变主意,放弃了成为一个海归的机会,他语重心长的对要走的朋友说:外国的经验搬到中国来能行吗?中国的问题太复杂了,我还是留下来吧。
我依稀记得我出国的时候,国内的哥们也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过类似的话,出国要想清楚,占一个坑比啥都重要,不要到你回来的时候,坑都被别人占了。后来的历史证明了润之的高瞻远瞩,是土鳖润之而不是留学的哥哥们成了红帮的建帮大佬,在之后另一个大佬守常被杀,头号大佬仲甫被苏联打压,润之建帮大佬的身份对于他在帮内地位的稳固是有决定性作用的。

        全片对红帮理论着墨不多,只说红帮理论是德意志马老师和恩老师所创,海归仲甫和守常去日本留过学,他们连原版书都没看过,只是看日文翻译的二道贩子罢了。至于土鳖润之和他的那几个会友们,红帮理论更是仲甫和守常传播给他们的,基于大佬仲甫和守常都没出席会议,所以红帮建帮大会叫做红帮思想3道贩子大会更符合事实。另外,红帮当时参与领导的学潮罢工中,那些青年和现在论坛上随处可见的愤青,那些看到法国接见达赖就要去砸家乐福,看见美国卖武器给台湾就要去砸麦当劳的爱国青年们没什么不同。在这里我要表扬韩三爷对历史的忠实,对红帮历史稍有了解你就知道,红帮从来所说的团结广大劳苦大众,所谓劳苦大众大多数时候就是这种头脑发热就喜欢打砸抢的年轻人,这种人有更恰当的洋词来表述就是goons and thugs.

     最后点评下片中出现过的美女,惊鸿一瞥的凤姐 (angelbaby)之惊艳自不必说,国母庆龄之温婉可人让人羡煞文文,看到北大学生妞的制服诱惑让人不禁有穿越的欲望,当然这一切在润之的开慧妹子(李沁)面前,就都黯然失色鸟。TNND, 左棍们拍得片子为神马妞都显得那么纯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