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近期观碟手记

Saw系列,Hostel系列
如果恐怖片也像A片或者重金属摇滚那样的分类的话,无疑Saw和Hostel应该划为Hardcore,生硬的重口味,导演不逃避每一个可能刺激你脆弱神经的或血腥或暴力的镜头。剧情说来也都是恐怖片里面的老套,前者是变态杀手后者讲了个变态杀人集团。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Hostel一点,Hostel有点青春恐怖片的味道,这部片子曾经导致斯洛伐克政府强烈抗议(因为主要故事就发生在斯洛伐克),其实我觉得斯洛伐克大可不必这样,他们不如将计就计,把那个片子中恐怖小镇开发成旅游景点,一一再现Hostel里面的场景,比如Spa,恐怖的虐人工厂,还有那个torture museum。Saw拍到后来,我感觉有点为追求杀人手段而勉强为之的味道,撇开那些血腥的成分,这片子简直是个虐人杀人工具机关的纪录片。
顺便说一句,Hostel就是青年旅社的意思,希望看过这片子的人,以后在欧洲旅游住青年旅社别烙下什么阴影:)里面关于青年旅社的情节还是可信的,比如他们check in后一推开门就看到几个MM在换衣服,确实欧洲很多青年旅社会把男客和女客分在同一个房间。我就碰到一次这样的情况,在海德堡的一个青年旅社,睡到半夜,突然房间里进来个MM在我对面的床上就躺下了,还好,她不是hostel2里面那样的漂亮美女蛇把我拖去挖眼睛剁手的地方,呵呵。
Bottom line:对于喜欢重口味恐怖片的人,这2个系列都是能达到德州电锯杀人狂的水准或之上的恐怖片

The Bourne Identity I II III谍影重重
马克戴蒙演的系列间谍片,和007那样的高大全形象相比,我更喜欢伯恩,生硬冰冷的可怕,却在最不尽意的时候闪出人性的光辉。伯恩不是那种硬汉似的英雄(像兰博或者杰克鲍尔那样),也并非道德上的英雄(像勇敢的心里华莱士那样),他是一个normal mind的英雄,他的诉求其实极其简单:在失忆后弄清自己究竟是谁。所以,他在与整个体系(CIA)的战争中没有很强的道德色彩和英雄色彩,他为自己而战,为弄清自己的identity而战,从而显得更为真实,而在这个过程中,伯恩——一个CIA训练的最恐怖的杀人机器,在面对无辜的生命被杀戮,在面对爱人的死去(在逃亡过程中认识的女友),他逐渐找回了失落已久的人性,当然最后也找到了他的identify。
什么才是一个人真正的identity? 是那张identify你身份的卡,还是一些什么其它的东西?比如人性?


Rome 罗马
这是HBO重金打造的连续剧,电影胶片拍摄,意大利取景。没看过这部片子之前,很难想象一个电视剧能制作得如此精致,所有的场景,道具用光可以说都在电影水准或者电影水准之上。另一个震撼的地方是,真实,似乎导演的目的就是想达到让你觉得你对古罗马的一切想象和片子所描述的古罗马完全一致,此外,这片子的风格似乎是一种原生态的手段再现古罗马,所以,这个片子再现了一切:元老院的民主与凯撒的独裁;罗马贵族的贪婪,残暴,荒淫,血腥(以Atia为甚);古罗马人的英雄崇拜。某种程度上我有这种感觉,导演过于追求真实而导致艺术性显得稍弱。不过这种真实感已经足以震撼人了。

李米的猜想
HL同学推荐了这部片子,说里面有很多云南方言。好奇之下,今天在pp stream上看了。这是部带一点喜剧元素和悬疑元素的爱情片。喜剧的部分很不错,2个笨抢劫犯(其实是贩毒的),最后什么没抢到,一个送了命,一个被抓,配合着笨贼的云南方言,很有喜剧效果,可惜就是太短了,这一部分能让我想起好几部历史上经典的这种笨贼类型的喜剧片(记不清名字了,都是法国的)。悬疑的部分,一开始就在每个人脑中划下个大问号:李米的男朋友怎么会消失?李米能找到他男朋友么?可惜最后的答案有点像:大山临盆,生下个小老鼠。原来她男朋友贩毒去了,所以在她生活里消失。这个答案多少有点让人失望,因为大家期待抖一个大的包袱。结局没什么想象力,所以导演就开始走煽情路线了:李米追着她男朋友流着泪一字不差的背过去4年的每一封信;她男朋友在4年中偷偷跟踪她拍摄她生活中一点一滴。
另外很担心这片子能不能通过电影局的审查,片子不够主旋律不说了,里面的不论贩毒的裘什么水和裘什么贵和方文,还是吸毒的菲菲,在我看来都实在可爱的很,特别是前2者。
Bottom line,如果你都能忍受张*和陈*导演的**大片,那你应该可以享受这部小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