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正义是个啥玩意

人们总爱说真理常常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却从来没有人说过正义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因为根本上,所谓正义,无非就是多数人的价值取向罢了。

既然是价值取向,就是变化的,相对的,看到那些标榜永恒正义,绝对正义的说法我就想冷笑。价值取向如何变化实际上取决多数人利益的取舍,换句话说,人类利益之外,正义并不存在。你能告诉我火星土著A大战冥王星土著B,哪边是正义一方吗?如果战场不在地球。如同[潜伏]里的那句台词:桌上放着两根金条:哪一根高尚,哪一根龌龊?

举个例子,就现代人的正义观来看,希特勒是个千夫所指的杀人恶魔,而成吉思汗是个伟大的征服者。而比较希特勒同学和思汗同学做过的事,你就知道成吉思汗其实远比希特勒残忍得多,蒙古铁骑往往在攻陷一座城池后,屠杀这个城市所有的男女老幼,甚至屠杀婴儿的纪录也有明确记载。如果正义是永恒不变价值,何以更残忍的杀人魔王成了伟大的征服者?现代人的正义观说白了实际上就是曾经与希特勒开战并战胜之的人们的价值观,对于遥远古代的成吉思汗,利益太远,骂他对大家也没啥好处,就被放了一马。假设有个外星人,看希特勒和这个世界为敌,就像我看一群地上一窝蚂蚁,突然发癫开始攻击周围蚁群,周围蚁群最后联合起来,把发癫的蚂蚁咬死了,作为我会觉得很有趣,但不会傻逼到说周围蚁群发动正义战争消灭邪恶发癫蚂蚁。外星人gg也一样,如果你问他你觉得希特勒或者罗斯福谁更正义,谁更邪恶?他会不耐烦的对你说,你们傻逼地球人谁正义干我屁事阿。

反主流价值会导致可怕的后果,后果之一就是被骂成X奸,特别在价值判断挂帅的天朝,X奸就是汉奸,大家聚在一起骂汉奸是天朝经久不衰,男女老少都乐此不疲的群众性娱乐项目。比如著名的民国帅哥汪精卫同学就是超人气靶子。只是,天朝人这种骂死人,鞭尸似的正义快感实在让我怀疑。举个例子,按照天朝正义观,汉奸的定义是投降入侵自己族群的敌人的人。那么天朝历史上,那些被天朝征服,年年纳贡的小国国君都是X奸,比如向天朝臣服的高丽国王可以叫做高丽奸,向天朝臣服过的越南国王叫做越奸,年年向北纳贡的南宋皇帝,他们也个个是汉奸,奇怪的是,从来没有人叫他们这个奸,那个奸。其实做汉奸是个对智商要求很高的行当,一定要有足够把握判断肯定亡国,才能出头,否则有得一打,或者有帮手来打,就贸然出头做汉奸,必然就要被全国人民唾沫淹没。小汪是个不缺乏勇气的人,从当年孤身刺杀清王爷就看得出来,可是智商差点,运气背点:如果美国没参战,苏军腾不出手入东北,老蒋老毛的军队都打光了,小日本占领中国了,因为汪精卫的投降政策,中国少死上千万人,小汪早就成比岳飞还牛逼的民族英雄了,杯具阿。

有句很傻逼的话叫做,英雄从来就是孤独的,这句话能让我喷饭,被称作英雄的人,从来都是紧靠主流价值观,舔大众菊花的人,说他们孤独,他们都想坟墓里跳出来和你急。在这个世界上,英雄从来都是站在多数人价值立场上反抗强权的人,人民没有和他站在一起,不是价值观问题,而是勇气问题,英雄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勇气,只不过他的勇气还没大到能反抗主流价值观。

人类历史上并不缺少英雄,但是不尿强权,不尿多数人价值观,自绝于政府,自绝于人民的反正义人士确实少,你要找这种人,就得从被人民唾骂,被强权迫害,并推到在地,踩上十万只脚的人里面去找。

举个例子吧,萨德侯爵在我眼中算是个反正义人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